衛生紙丟馬桶會塞住嗎?再生衛生紙、捲筒環保衛生紙可以丟馬桶嗎?

為什麼有時候在公共場所上廁所時,會在門上看見請將衛生紙丟進的馬桶的標語,而有時候又會看見禁止將衛生紙丟馬桶的標語呢?不同種類的清潔用紙丟馬桶會造成阻塞嗎?到底衛生紙能不能丟進馬桶裡呢?不用擔心,蒲公英為您解析衛生紙為何應該丟馬桶,一起來看看吧!

衛生紙能不能丟馬桶?先來看看政府規定怎麼說!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推動政策的說明:「衛生紙具有可分散性,纖維為短纖維,所以遇水較易快速分散,並不會阻塞馬桶。況且衛生紙的纖維長度約為0.4公分以下,而人類糞便中平均纖維長度約為數公分之長,故投入衛生紙於馬桶之中,亦不會造成馬桶阻塞。」

有了環保署的說明,我們看到衛生紙丟馬桶的宣導標語總算是可以放下心了,但進一步來看,衛生紙丟入馬桶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幫助或改善嗎?

衛生紙丟馬桶而不是垃圾桶有哪些好處?

其實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很多年前就開始將衛生紙投入馬桶沖掉,因為這樣的作法可以減少很多環境問題:

  • 減少細菌或傳染病散播(霍亂、傷寒、痢疾、A肝、寄生蟲疾病)
  • 減少蚊蠅等病媒蚊蟲滋生
  • 減少廁所異味,提升如廁環境品質,維護使用者與清潔人員衛生
  • 能夠減少購買專用垃圾袋的需求

衛生紙丟馬桶不用擔心阻塞問題嗎?

我們先來分析哪些情況會造成馬桶阻塞問題

  • 注意不同紙張材質:

最容易產生堵塞問題的是「面紙」,攜帶方便的面紙主要是用來清潔臉部的污垢或油脂,為了讓面紙在擦汗吸水後不易破,材質較為強韌,在水中不容易分散,並且有加濕強劑,因此面紙使用後不可投入馬桶。

  • 管線問題:

依一般污水排放管道規格,只要不是故意投入大量衛生紙,或是更改過廁間位置,導致污水排放管線未妥善配置而造成排水不良,衛生紙都能夠直接丟入馬桶。

因此只要不是一次投入大量衛生紙,不論是捲筒衛生紙或是抽取式衛生紙都沒有問題,並不會造成馬桶阻塞。

認識各種家庭用紙的材質差異,了解哪些用紙不能丟馬桶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使用衛生紙、面紙、餐巾紙等清潔用紙,那這些清潔用紙是否都適合丟馬桶進而分散呢? 讓我們來了解這些家庭用紙的的材質區別吧!

衛生紙:原生紙漿或再生紙漿製作,吸水性佳、適用於「如廁」的清潔紙,結構鬆散、纖維短,製作過程中不添加「濕強劑」,所以遇水容易分散,市面上經過政府嚴格把關的絕大多數衛生紙包裝上,都會註明是可以丟馬桶的哦! 

面紙:原生紙漿製作,適用於臉部清潔、擦拭汗水,故面紙裡面會添加濕強劑與長纖維,使其不容易破掉、結構強韌,所以遇水不易分散,請勿投入馬桶喔!

餐巾紙:木漿、竹漿、草漿等紙漿作為製作原料,製作過程中添加濕強劑,使得吸水性強、結構強韌,比面紙更不容易分散,因此不可以投入馬桶。

衛生紙多層數,如廁使用更舒服

三層甚至四層的多層數衛生紙,適合有大量衛生紙使用需求的族群,但是使用多層數衛生紙是不是就導致衛生紙無法在馬桶分散了呢?

多層數的衛生紙因為厚度較厚,吸水力也市面常見兩層衛生紙高,因此在使用上紙張厚實較不容易破,但產品仍是短纖維且未添加濕強劑,因此可以順利的沖入馬桶而被分散,同時可以獲得多層數帶來觸感上厚實且柔軟、在使用時也比較不會讓肌膚受傷的好處。為此,蒲公英同時也有三層環保抽取式衛生紙,滿足想要舒適觸感也重視環保意識的綠色消費者。

蒲公英環保衛生紙,可丟馬桶還有多層數可挑選

未來採買衛生紙時,建議您優先選購環保衛生紙,降低垃圾量並維護環境品質,從日常生活中的細節開始您的綠色生活。蒲公英三層環保抽取式衛生紙的多層數設計,提供舒適厚實的觸感,再生紙漿易分散,使用後能夠直接丟馬桶快速輕鬆分散,保證讓您用得環保又安心。最後也呼籲綠色消費者,將衛生紙沖進馬桶是最方便且衛生的處理方式,大家不妨從現在開始,將使用後的衛生紙投入馬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