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聽過碳足跡嗎?到底什麼是碳足跡?有碳足跡標章又有什麼好處呢?

地球暖化的情況日趨嚴重,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並且帶給未來的後代子孫美好的生活環境呢?地球暖化不是只有減少使用塑膠製品這麼簡單,還有許多節能減碳的方式是我們在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的小事,這次就帶您一起來看看關於減緩地球暖化的關鍵角色——碳足跡及碳足跡標章的介紹吧!

什麼是碳足跡?

根據環保署的定義,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指的是一項活動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中,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一個產品或是一項活動所牽涉的生產過程中,包括原物料的開採及製造、組裝或是運輸,一直到使用以及廢棄處理或回收時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計算在碳足跡裡面,而碳足跡不僅是一項紀錄,還是一件產品的生產過程是否環保的重要指標。

要怎麼計算碳足跡呢?

根據IBM官網的碳足跡計算原理及計算公式,首先依據測量內容計算公式會有所不同,測量的氣體包括CO2、CH4、N2O,而能源的碳足跡計算分為直接能源排放以及間接能源排放。

直接能源排放的計算公式如下面所示:

  • CO2=( 總數量*(CO2 排放因數*採暖值)*密度)
  • CH4=((總數量*(CH4排放因數*採暖值)*密度)*GWP CH4 轉換)
  • N2O=((總數量*(N2O排放因數*採暖值)*密度)*GWP CH4 轉換)

間接能源排放的計算公式如下面所示:

  • CO2=((根據佔用率所使用的總數量*排放因數))
  • CH4=((根據佔用率所使用的總數量*CH4排放因數)*GWP CH4 轉換)
  • N2O=((根據佔用率所使用的總數量*N2O排放因數)*GWP N2O轉換)

排放係數:單位容積下,吸收一公升的空氣,排出的碳排放量
採熱量:此物體可以吸收多少的熱能(瓦特/平方公尺)
GWP:此化學物質,在全球暖化的潛力有多強(有固定常數)

減少碳足跡為環境帶來的好處有哪些?

  1. 減緩地球暖化
  2. 森林面積停止減少
  3. 生產及廢棄過程中耗費的資源減少

減少碳足跡最大的好處莫過於減緩地球暖化,再來就是減少因大量生產工業用品而導致面積縮減的森林,讓自然生物能夠有足夠的生活區域繁衍後代,在減少開發的同時也能確保自然環境的永續發展,幫助地球步上原先物種平衡的軌道。減少難以分解的工業產品也有利於生態環境的改善,當難以被自然分解的產品減少了,在廢棄過程中耗費的資源也就減少了!

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碳足跡呢?

  1. 多使用標示碳足跡標章產品:
    購買過程中鼓勵製造商達成減少碳足跡目的。
  2. 多吃植物少吃肉:
    減少養殖畜牧動物造成的環境破壞,以及減少飼養動物產生的甲烷氣體。
  3. 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減少大量廢氣產生,避免都市內產生塞車現象導致廢氣排出過多。
  4. 減少購買新衣物:
    將不需要的衣物捐出去,購買耐用布料的衣物,省錢的同時也將製造衣物的工業需求減少,產生的碳足跡也就減少了。

碳足跡標籤是什麼?

依據產品碳足跡資訊網(Carbon Footprint Information Platform)的資訊,碳足跡標籤(Carbon Footprint Label)是一種用以顯示公司、生產製程、產品(含服務)及個人碳排放量之標示方式,其涵義是指一個產品從原料取得,經過工廠製造、配送銷售、消費者使用到最後廢棄回收等生命週期各階段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經過換算成二氧化碳當量的總和。

(圖源/截自產品碳足跡資訊網)

透過碳標籤制度的施行,能使產品各階段的碳排放來源透明化,促使企業調整其產品碳排放量較大的製程,也能促使消費者正確地使用產品,以達到減低產品碳排放量的最大效益。

碳足跡標籤進階版:減碳標籤 — 更加嚴格把關

企業若要申請進階版的減碳標籤,可以採用碳標籤證書或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查驗機構,針對產品的碳足跡查證聲明書,上面所載明的碳足跡數值,做為減碳基準,並提出具體的減碳承諾與實施方法後,必須在五年內至少減少3%以上碳足跡。後續經過環保署審查認定,才能夠取得減碳標籤。
減碳標籤商標上,顯示的年份為成功取得標籤的起始年份,而能夠經過減碳標籤的認可,代表這項產品能夠實質做到溫室氣體減量並形成綠色供應鏈,為減緩氣候變遷作出具體貢獻。

(圖源/截自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中心)

同時擁有減碳標章以及碳足跡標籤產品 — 蒲公英環保衛生紙、擦手紙

  • 超強吸水力、柔韌不易破
  • 100%再生紙漿,資源不浪費
  • 風力發電潔淨能源生產
  • 400度高溫殺菌,紙張潔淨不漂白
  • 取得環保標章、FSC森林驗證與減碳標籤三重驗證

先前提到擁有減碳標章的產品,都是經過重重考驗才能夠得到這個標章,在減碳的情況下要如何將品質顧好也是一個重大關鍵,但是蒲公英環保衛生紙卻能夠在減碳的同時,依然將產品品質顧好,並且使用風力發電潔淨能源生產,達到減碳的最高品質,使用不耗費自然資源的潔淨能源!每張衛生紙都經過400度高溫殺菌,且不經過漂白,在環保標章、FSC森林驗證與減碳標籤的三重保證下,讓消費者用得健康開心,也完成了減少碳足跡的共同願景!

在現代化的社會裡,人們該如何學會與自然共處,並且在維持生活的同時,用自己的微小力量幫助地球維持健康且永恆的發展,在這個人類共同生活的世界,雖然每個人的力量和蒲公英一樣渺小,但是透過對碳足跡的認識,一點一點的減少碳排放、減少資源浪費,就能夠將這份力量累積回饋給孕育我們的星球,也幫助彼此走向更美好的生活!